IMG_6874.jpg    
(Isaac4歲半時在玩注音, 他當時對注音沒啥概念, 只是依樣畫葫蘆的把注音拼在一起)

Isaac平時跟著我, 中文的聽說不成問題, 單字也是在對話中慢慢累積, 一切就這麼的耳濡目染, 水到渠成,  教來不費功夫
到是讀跟寫這就讓我傷腦筋了

看過許多ABC講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甚至台語, 但中文字認不得
我就知道會說會聽是一回事, 讀跟寫又是另一個世界, 得在這方面得花點力

看Isaac已經認得123跟ABC, 想說教他認識一下ㄅㄆㄇ, 可是他興趣缺缺


再來我的問題是什麼時候學? 五歲會太早嗎? 等到六歲嗎?
先學注音嗎? 還是直接認單字....等等

所以我一邊抱著疑問, 照往常唸故事書時就順便指一下大大的標題字給他看, 客廳放著貼著注音的白板讓他想玩就玩, 一邊等待著正式教他認字的機會

有天Isaac吃早餐時看著窗前的月曆突然指著十月的十說: "媽媽,  這個好像加(十)喔!"
我一聽,  想說機會來了,  興奮的跟他說:
"對呀~ 你有沒有發現, 十長個小尾巴就變成七了耶~"
"八加上帽子就變成六了呢!"

我看Isaac覺得很有趣的樣子
平時我是不准他在吃飯時間邊吃邊玩
這次就特例, 也不管他等一下上學會不會遲到
逮到機會開始教他認國字的一到十, 還有依此類推的十一,  十二,  十三

一段時日之後
有次我在煮飯的時候, Isaac拿著我在台灣買的米奇ㄅㄆㄇ寫字本說要寫
我馬上放下手中的工具陪他從ㄅ寫到ㄋ
邊寫還邊跟他說ㄅ就像是爸爸, ㄇ就像是貓咪, ㄊ就像是...嗯...你我他的"他"
"像太陽..."Isaac補了這一句,  讓我好感動, 好像之前灌溉了老半天的種子終於探出頭來了

不過也為了不想太積極, 收到反效果,  Isaac的注音就這樣一天補魚三天曬網的, 學學停停

直到今年, Isaac的法文開始認些簡單的字了, 反觀中文還停留在聽說階段, 這不免讓我稍微緊張了起來

為了刺激學習效率與看到完整的學習成果,  二個月前我跟Isaac說, 如果他的ㄅㄆㄇ能像ABC這麼厲害的話我就會給他一個大驚喜
可能"大驚喜"這三個字太抽象了吧! 說完有很長一段時間完全沒看到他在注音上積極起來
所以又放了一點餌, 跟他說所謂的"大驚喜"就是他可以去選一樣他喜歡的玩具

沒想到這下沒完沒了

這小子開始本末倒置的盤算著他要買什麼樣的玩具, 在店裡看到吸引他的玩具就說他要這個或那個做他的"大驚喜", 煩不勝煩
甚至跟我交換條件, 先買給他, 他再背ㄅㄆㄇ
來這招,
為娘的我要是答應就是頭殼壞掉了, 我的回答永遠一貫: "先背好ㄅㄆㄇ才有大驚喜!"

有天夜裡, Isaac醒來哭著說他好擔心他的"大驚喜"被買走

不說不打緊, 這一說我火大了, 小子完全不曉得什麼叫"先耕耘後收穫", 我也氣自己沒事拿什麼"大驚喜"來砸自己的腳
最後跟他下通牒, 在背好ㄅㄆㄇ之前他再提一次什麼大驚喜,  那個大驚喜就沒了

他曾抱怨ㄅㄆㄇ有37個, 比ABC多好多(言下之意就是比較難)
我回他說: "別忘了ABC有大小寫! 加起來可是有52個喔! 看! ㄅㄆㄇ很少吧!" (呵呵! 他有被我說服到)

後來他就沒再瘋狂的提他的大驚喜 (偶爾還是會忍不住提一下)  但他還是會時不時去找注音來玩

上個月有天睡前他在爸爸的協助下自己唸完的一本簡單的法文故事, 這讓我好開心也好期待, 期待哪天他也會自己一個中文字一個中文字的指著唸

昨天, 唸完安徒生的"夢神"後, Isaac瞄到隔壁頁的故事,  他自己唸出了"小錫兵"三個字
我對這種情況不感意外, 因為我幾天前剛唸完這個故事給他聽, 加上圖畫, 他光憑這年紀特有的超強記憶力就可以把標題記起來

可是接下來, 他手指著內文"一間玩具店的櫥窗裡, 擺著..."試著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時, 讓我又驚又喜
老實說他唸錯了一堆, 我驚喜的是他的行為
我問他是不是看了字旁邊的注音, 他說是, 但他也自豪地補一句: "但"小"這個字, 我不用看注音我就知道怎麼唸!" 還筆順錯誤的在空中寫給我看

其實我只希望他認得全部的注音就好, 他開始把注音拼湊起來超過我的期待
雖然有養小孩的都知道, 有時候小孩子"神乎其技"的表現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不過這卻大大提高了我教他中文的信心啊~ ^^

**我常用這個方法讓Isaac練習識字:
有機會去超市時, 我請Isaac唸出要買的東西,  我當著他的面, 用中文+注音寫下來, 把清單交給他, 他的工作就是待會兒在超市裡幫我核對買齊了沒有
我當然是故意的每買一樣東西就問他買完了嗎? 然後他就努力盯著清單上的中文字, 試著告訴我接下來要買的東西,  挺好用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