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收到鄰居的新年派對邀請時很驚訝也很開心
驚訝跟開心都是來自同一件事: 就是這個年頭還會有人為了增進鄰里間的感情而舉辦這樣的活動

當然一定要參加!

連同主辦人共有六戶人家參加,  其實我們這六戶每家都認得,  平時在街上遇到都會停下來小聊一下
聚會的名義只是找個機會讓大家同聚一室

像我們一樣有稚齡兒童的有兩家, 有屆青春期的兒女的有二家,  獨居老人的也有兩家(註一)

大家自備點心水酒, 主辦人出場地,  互道新年快樂後就開始七嘴八舌的聊了起來
恰巧主辦人瑪莉女士家裡剛完成牆壁粉刷, 這個老公最有興趣了, 到處參觀,  並交流一下師傅的名字什麼的

老一輩的人像個活歷史,  聽她講們起以前的經歷真的讓人覺得可以寫進小說裡(註二)

然後原有的住戶還笑著說起我們搬來時的中國餐廳的謠言
我們在房屋成交之後沒有馬上入住,  房子經歷敲敲打打一段時間
因老公教父的一句玩笑話, 鄰居們以為我們家要開中國餐廳
有人開始擔心停車, 噪音等等的問題,  隔壁南南女士的孫女倒是叫好說以後可以外帶中國料理

結果當然沒有什麼餐廳, 南南女士說她的孫女好失望, 呵呵~

瑪莉女士正值17歲的漂亮女兒跟我說她的朋友參加交換學生的活動到台北去做一年的交換學生
換言之, 也有一個台灣來的年青人正在我們這個小鎮奮鬥學習中
她還秀了三句: 你好, 晚安,  我愛你
呵呵!頓時感覺世界好小

一地的生活品質好不好, 鄰居很重要

我們剛搬來的時候也是惶恐不安,  盡量跟鄰居打招呼, 連絡感情,  確定附近的住處都是友善的人們才放下心
一家要搬走時, 除了惋惜之外, 大家也屏息以待, 互相打探新住戶的消息, 就深怕會住進一些莫名其妙的人
新住戶搬入後的前幾星期也看他們到處跟鄰居小聊,  連絡感情...
呵呵! 彼此都是擔心同樣的事情

有次老公看到一隻冒冒失失的狗在街上遊蕩
因為那隻狗看到老公先是楞了一下然後繼續往前走
就因為牠好像認得老公所以引起老公的注意, 打電話給鄰居
安坐在家的鄰居才跳了起來, 發現自己的狗不知道何時跑了出去

有次看到鄰居家的女兒頂著寒風坐在門口, 原來沒有交接好, 她人從圖書館回來, 可是父母卻鎖門外出了
我們請她進來家裡坐, 打電話給鄰居,  鄰居也因此很安心的從容辦完了事情才來家裡接女兒

那天我們從上午十一點聊到下午三點,  小朋友們趁此機會餅乾洋玉片吃到飽
離開道別時也很簡單, 門口互道再見, 不用一分鐘各自就回到自己的家

在這裡居住有27年的南南女士跟我親吻道別時說: "很開心你們成為我家的鄰居"
對我們來說, 是最好的讚賞的了

(註一)
說是獨居老人也不全然, 因為她們都要嘛仍要照顧孫子女, 要嘛就是兒女常來訪

(註二)
八十多歲的南南女士的經歷真是讓我瞠目結舌, 看她每天仍在照顧放學後的孫女們, 一直以為她已婚但夫早逝
沒想到她一生單身,  她的三個小孩當然包括孫子女都跟她沒有血緣關係:

她大女兒的原生父親因交通事故受傷, 母親因健康問題無法照顧小孩, 所以小孩變成她在養, 後來小女生長大嫁到希臘去了


兒子是所謂的"法院之子", 因父母親被判失去監護權所以由她和她姐姐代為監護
這個小男生天生心臟病, 所以小時候在醫療跟看顧下花了她們姐妹倆不少心力,  所幸在藥物的治療與控制下得以長大成人
他我偶爾還會看到, 一個很瘦的男人, 南南女士很謙虛的說他應該算她外甥啦~ 言下之義,  她姐姐才算是他的"媽媽"

小女兒是13月大就被遺棄的小孩, 遺棄的過程也蠻離奇的,  母親是南南女士認識的人,  她帶著小孩前來拜訪南南女士,  然後偷偷離開沒有帶走小孩
就這樣南南女士以在當時年代足以當人家奶奶的年紀被迫收養這個小嬰兒, 後來母親在西班牙被找到, 但她沒有出面認領小孩, 但有跟南南女士保持連絡
而現在南南女士口中的孫女就是這個被遺棄小嬰兒長大結婚後所生的

好扯...聽故事時我腦中不時出現這兩個字,  也慶幸這些小孩遇到南南女士
不然任誰聽了都很像是誤入崎途或社會事件的前奏曲

而從她和小孩孫女們的互動可以明顯地體會, 養真的大過於生

 

 

創作者介紹

馬茲街158號

yihui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卡莉琳
  • 妳兒子這張背景圖好帥喔~我要嫁給他
  • 呵呵呵~ T會吃很大的醋吧! 竟然會輸給一個毛頭小子 ^^

    yihui0212 於 2011/01/12 18:21 回覆

  • 卡莉琳
  • 南南女士的愛真偉大!
  • 對啊~ 經過那天之後我真是對她另眼相看
    以後她家門口的積雪都由我們努力地來掃

    yihui0212 於 2011/01/12 18:23 回覆

  • myvitus
  • 南南女士真的太了不起啦!!!!!~~看到你的鄰居都很nice,真是高興!之後就輪到我們操心了耶~我有跟你說,我和Louis買房子了嗎?頭期款已經付了,大約2月中會交屋,之後又要兵荒馬亂一陣子弄房子啦~~~不過,很高興就是了哩:)
  • 妳沒說耶~ 真是恭喜!! 買在哪裡? 妳會寫在網誌上嗎?
    這樣下次我回台灣的時候也可以去拜訪拜訪囉~

    yihui0212 於 2011/01/12 18:27 回覆

  • myvitus
  • 我們買在汐止一個大社區,水蓮山莊。會啊會啊,最近在跟銀行往來處理貸款的事情,等到弄妥會寫在網誌上分享喔!好阿好阿!歡迎你回台灣的時後來玩~~~!我最高興的是,新家有廚房,開放式的,oh YA!

    對了,你的anobii顯示出現了耶!恭喜恭喜!!!
  • 開放式廚房耶~ 感覺好時尚喔! 而且有小孩後煮飯時也比較不怕有死角, 看不到小孩在搗什麼蛋, 嘻~

    anobii是我再重弄一次書才出現, 上次的可能有bug吧!

    yihui0212 於 2011/01/19 18:31 回覆

  • M
  • 我也正要說. 你換版面了. 新照真是好看. 小王子現身. (真的很像小王子耶)

    話說這篇我很喜歡, 我覺得沙貝媽會很有讓人想要停下來肌哩咕嚕的賢良氣質.
    所以鄰居喜歡你們是應該的(XD)

    等到我們從台灣回來在邀你們來我家作客. 可以來聊"油漆"的事情. 哈哈哈.
  • 謝謝你的讚美-->對我跟我兒子

    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你是誰, 你也住比利時回台灣渡假?

    ---隔一天---
    收到妳的簡訊了, 是妳喔~ 呵呵呵! 妳留言用字那麼客氣害我以為是別人
    好! 等妳從台灣回來去妳家取經, 我最喜歡參觀整修完畢的家, 好給我家那位菜鳥見識和學習 ^^

    yihui0212 於 2011/01/20 20:51 回覆

  • fragkiskos
  • 我很喜歡Issac這張背景
    好想他ㄋㄟ
    希望有機會在台灣跟你們碰面啊~~

    不然就等我們去找你們玩啦~~哈哈
    (那真的是要等了~~等你房子弄好等我家小孩再大一點~~)
  • 感覺好像我們去找妳們比較方便, 我們人少行動快, 再者雅典也混了一年半, 去哪兒都還認得路
    我還在跟Fred說那一天家裡動大工程, 嫌我們母子出入礙手礙腳話, 乾脆訂兩張機票把我們送去妳那裡小住幾天也不錯, 大人小孩可以開心聚聚, 哈哈哈, 期待有那一天來臨

    yihui0212 於 2011/01/24 21:59 回覆

  • fragkiskos
  • 呵~~沒問題啊~~
    那請你跟issac就表現出礙手礙腳的樣子吧~~
    讓fred趕快買機票送你們來我們家玩
    希望那一天趕快來喔!!
  • ^___________^

    對了~ 妳們幾日回台灣?

    yihui0212 於 2011/01/27 17:46 回覆

  • 悄悄話